新聞內文
台積電CapEx概念出列!巴克萊點名7檔設備股
(2013/02/22 11:42:38)

精實新聞 2013-02-22 11:42:37 記者 羅毓嘉 報導

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(2330)28奈米訂單滿手,為支應客戶訂單需求、避免產能短缺事件重演,台積電今年規劃投入90億美元資本支出(CapEx)擴充先進製程產能,同時因台積電蓄意培植台系半導體設備供應鏈、強化對台系供應商的採購量,包括漢微科(3658)在內的7檔個股,被巴克萊點名將成為今年台積電資本支出擴張的核心受惠族群。

除了已為市場所熟知的漢微科之外,包括晶圓傳載盒供應商家登(3680)、後段濕製程設備商弘塑(3131)、離子植入機耗材廠翔名(8091)、以及再生晶圓供應商中砂(1560)和辛耘(3583)、材料分析檢測廠閎康(3587)等股本較小的半導體生產設備族群,都被巴克萊點名,將因台積電的採購案佔各公司營收比重高,業績獲28奈米製程演進的支撐,今年營運熱度料將水漲船高。

台積電早在去年底就宣告今年資本支出上調至90億美元,儘管在傳統上,台積電的主力設備來自Applied Materials、ASML、Tokyo Electron、Advantest、KLA-Tencor等歐美日系設備大廠,不過近年來台積電為響應半導體設備國產化的產業政策,亦陸續對國內本土設備或零件耗材供應商釋出採購訂單,台積電對國內半導體設備產業發展的重要性正持續提昇。

就巴克萊點名的7檔台系設備與製程相關供應商而言,2012年來自台積電的營收比重均在25-40%之間,其中台積電對弘塑的營收比重貢獻更高達50%左右,顯見台積電資本支出已逐步成為台系設備廠營運的關鍵動能。

巴克萊表示,台積電拉高資本支出意味著晶圓代工的先進產能依舊吃緊,無論是製程持續縮微至28甚至更低奈米數、或者晶圓尺寸從12吋往18吋遷移的技術趨勢,將成為漢微科和家登的堅實利基;而隨著2.5D與3D封裝技術逐步邁入成熟期,弘塑、辛耘提供的濕製程設備亦可望獲得台積電大幅度採用,成長前景看好。

另一方面,從2012年以來晶圓代工產業對再生晶圓(reclaimed wafer)的強勁需求,已讓中砂、辛耘的再生晶圓產線持續滿載,巴克萊也預估2013年再生晶圓供應量依舊供不應求,為中砂與辛耘大開出貨海口。

就台積電資本支出概念股的實際業績表現來看,光是1月就有閎康、家登、弘塑等3檔營收創單月歷史新高,顯見與28奈米製程連動度高的廠商,已經開始受惠於台積電資本支出的強勁挹注;而股后漢微科1月營收雖呈現休息,不過市場也看好,3、4月間漢微科將認列美系IDM大廠的設備營收,屆時營收表現亦將重現攻堅動能。
 
 
•相關個股:  
•相關產業: